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一定要「戴耳機」才好聽的專輯?林俊傑《和自己對話》

林俊傑《和自己對話》

2015 12/25正式發行
 林俊傑 編號第十一張專輯 《和自己對話》

為什麼叫做一定要戴耳機聽才好聽???

專輯採用一種相當特殊的方式錄音,不在錄音室,而在各種生活現場。可能是JJ的床邊、浴室、或者和朋友的車上、live house、或是在你耳邊唱情歌。要實現這種錄音方式,JJ製造了一個分身(簡單說就是一顆頭)麥克風藏在人頭裡面,兩個耳道,左邊跟右邊,真人比例,模擬兩個耳朵收錄現場演出。就是因為不是在錄音室裡,音樂中可能多了一些街道汽車、行人或JJ行走...的細碎聲響,更讓我們感覺JJ彷彿就在身旁唱著。

製作專輯的起源

JJ說:「一年前的今天,我開始了一個全新的旅程,我下了一個決心,卸下了對於流行音樂的包袱,重新定義我與自己的音樂,我問了自己一個問題,音樂製作的過程中,還有什麼是我沒有嘗試過的?如果拋下所有音樂包袱,不要去想這是不是流行音樂人該做的,這會是怎樣的一首歌?如果我可以不受錄音室的侷限去完成一個作品,我會怎樣去完成一首歌?」於是JJ開始了這個龐大的計畫,採用人頭錄音的計畫,要完成這是不為誰而做的歌,卻也是為身邊每一個人做的歌。

廢話不多說我們就來先介紹專輯裡面的歌曲吧!!!

《不為誰而做的歌》作詞:林秋離 錄音地:演奏廳

專輯中的中心歌曲,在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錄製,JJ找了弦樂團、樂團,做現場演出、live錄音。JJ說:「寫這首歌的時候算是我在今年當中,心情比較崩潰的狀態 ,人到了最低的狀態只有自己知道。」是一首情感極為濃烈,亟欲追求心中答案的歌曲。如JJ所說藏了很多他的情緒,在嗓音中可以聽見他自我與自我的拉扯。是一首溫暖、並且帶有力量、正面的歌,歌曲從明亮的鋼琴中開始,後頭參進弦樂團的與樂團的聲音,歌曲一直重複著「她是誰?」,我不確定這個她指的是什麼,可能是一種對於理想的追求,或者對於生活的疑問,就留給各位聽眾朋友去做解答。

JJ也補充,這首歌人頭的位置擺在觀眾席,是整張專輯中最大的錄音場景。

《只要有你的地方》作詞:林夕 錄音地:房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jWWJaulIpU
JJ:「這首歌希望是跟著我的聽眾過他一天的生活,從家裡出發,把麥克風當成伴侶在相處,我想像著如果我身邊有另外一半我會怎麼對他唱歌。」錄音場景在JJ自己家裡,充滿著環境音、穿衣服的聲音、耳語。
這首歌曲分為普通版和晚安版,普通版是【消失的愛人】電影主題曲,晚安版是用人頭錄音版,目前只有在kkbox和專輯可以聽到(多支持正版喔!),從一開始是關門聲,一聲睡著了嗎,表達JJ從外面回到家了,小小聲的唱著,彷彿離你還有一點距離,漸漸變大聲,走到了你的身邊,到最後在你耳邊輕輕唱著,因為人頭錄音的關係,使那聲音更具一份真實感,最後,JJ在右耳的地方親了一下,所以聽這歌真會聽到JJ親你!很近很近!就在耳朵上!

專輯的真面目到底長怎樣呢???

在這個12月初時,就有看到林俊傑他要出專輯的資訊,看完介紹後就超級心動的~~
所以就省吃儉用買下它啦~~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那到這專輯的感動啦!!!
從外面專輯外盒就超有質感的啦!專輯圖片都是使用JJ在水中獨自一人帶著耳機,象徵和自己對話的意境,而我買的是《和自己對話》-預購耳機限定版,顧名思義就是裡面會有耳機啦~這個耳機是JJ自己的品牌,而且是JJ他親自測定音質,所以在聽的時候,除了隔音效果有待加強,不僅是JJ擅長的高音,連低音都能完美呈現,至於歌曲的部份前面說過就不再贅述啦~
希望大家都能支持正版,讓歌手的努力能獲得收穫,並且用耳朵好好享受這世界的美好吧!
童凱廷2016/01/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