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映儒的美國生活 Part1-Ayusa Yearbook

高中先修,高中先休
一年,真的比飛的還快。彷彿昨天還是三年前的小國一,看著學長姊的yearbook,想像著我在國外的生活;如今,學年已結束,夢一般的一年已將近尾聲了。這一年,是夢想的休息站,不用被學校繁重的課業追著跑,親身體驗了和原本截然不同的生活,更是個檢視自我的好機會。我們看似繞了各大的一圈回到了"原點",雖然都晚了同學們一年,但我們看到了更大的天空,追著自己的夢想前進。
前年秋天,我毫不猶豫地報名了SLEP,因為我知道我有多想要參加交換學生的計畫,也開始想辦法遊說父母讓我出國,我開始感到興奮及期待,因為我知道我又離夢想又更近了一些;去年年初,開始陸陸續續地準備各種資料,及一面應付著國三繁重的學業和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七月中,行前訓練營、舞會、傳承會;八月中開始,看著朋友們一個一個地飛往自己的轟家,展開了他們的旅程;八月底,我重簽了一次美簽,約略知道了些接待家庭的消息,然而只有姓名和地址,但還是興奮得上地圖找自己未來的家,只想知道多一些、多些想像;九月初,我還在台灣等帶接待家庭確切消息,雖說自己堅信的一定會順利出國,但心中還是不免有些擔心;生日當天,我收到了一份很棒很棒的禮物,轟家的詳細資料,不過當我還來不及和轟家聯絡好,兩天後,就馬上出發了,展開了精彩的一年。
Green Bay, Wisconsin,一個不太熱鬧的小城市,最為著名的就是他們的美式足球隊,Packers,剩餘的可能就是起司了;沒有高樓大廈,沒有車水馬龍的街道,也沒有密集的商店那些在台灣看似稀鬆平常的事物,一下子,就變得十分稀有也更加懷念了。學校早已在幾周前開始,我來到的是一個小小的路得教會學校,人數大約只有一百二十多。學校一天有八節課,每天都是這八節循環,也就是說,扣掉自習課,一個學期就只有上這些,相對台灣的豐富多元課程,雖然顯得單調一些,相對的也更能專注在你所學的東西上,並選擇適合及有興趣的課程。沒有三次段考及大大小小的考試,只剩下期末考及每科各自進度的單元考;沒有講義及評量,但多了更需要思考的報告及學習單;沒有午休及十分鐘的下課,換來三點下課的課後時間。基督教,我以前鮮少有機會接觸的宗教,然而在這裡一個禮拜兩三次的chapel、必修的神學課、飯後的禱告等等,都讓我更加認識了這個宗教,更見識到宗教的力量,各種比賽前的禱告,那種團結的心真的很震撼。相對輕鬆許多的課業及體驗美國高中生生活,我參加了許多課外活動: Choir, band, math team, spring drama, ping pong team... Math team是其中一個我很喜歡的隊,雖然數學並不是我的強項,但多虧了以前訓練出的計算能力及這裡老師清楚的觀念教法,我學到了很多以前沒有學過的課程也贏得了些獎牌。
身為交換學生,當然要宣揚一下台灣的美和文化,學校有大約一成的同學是交換學生,在聖誕假期的前一天,學校給我們兩個小時的時間來介紹自己的國家,一個國家的同學分到一個教室,剩餘的學生分成六組輪流到不同的教室聽我們分享,就這樣,大家都連續講了兩個小時,同學們都很羨慕我們有午休時間也很喜歡台灣的風景,當然大家最愛的是我們發的糖果啦。農曆新年時,我花了一個晚上在紅包上寫了新年快樂等毛筆字,裡頭包著一元美金送給全校的教職員們,利用下課時間把紅包和貢糖送到大家的手上並解釋其中的意義,校長和老師們都很喜歡還把他們貼在辦公桌或白板上。很高興之後我得到了另一個機會到附近的幼稚園介紹台灣,但對於年齡小的他們,在準備上真的是一大困難,最後我以圖片為主的簡報、練習用筷子夾飯、台灣黑熊的沙畫等等各種小活動,只希望他們能更認識台灣及記得這個在亞洲的小島。
我非常幸運地遇到了一個很棒的轟家,轟爸媽的上班時間都是下午到晚上,所以我有時必須自己在家,這一年下來,三餐也都幾乎自己準備,不過在常常晚上十一點過後大家都回家時我們常常還是會想辦法聊個幾句,有時聊著聊著就到半夜了,他們對於台灣和中文都非常有興趣,我時常教他們一些中文的日常用語還有一些介紹影片,轟媽也計畫好明後年退休後就一定會來台灣旅遊。

這一年,不可能那麼順利,全新的環境和同學,許多人都是來自同個小學或教會,沒有人會主動搭理你,要開始想辦法用著不熟練的英文適應新環境,相對其他的美國公立高中,私立學校的課業要求還是高了些,必須一邊應付著還不上手的課業一邊交朋友,有時挫敗的不想去學校,但到了第二學期特別是最後幾個月,所有的努力都逐漸有了些收穫,可以在班上直接發言回答問題、承擔各種大大小小的報告、更交到了許多好朋友,開始愛上了學校及大家,恨不得每天都可以去學校和大家多一些相處的時間,更想要明年回來讀完高中。最後,真的很感謝父母、接待家庭、Ayusa和CR的付出,讓我有了那麼特別的一年: 高中先修,高中先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